首頁
學校登入
嘉義市防災教育
防災計畫緣起
災害潛勢分析
組織與推動要項
輔導團任務分工及組織成員
預期效益
防災教育行事曆
嘉義市112至115年度學校防災教育中長程發展計畫
學校防災教育成果
學校總表
學校上傳區
活動剪影
影音動畫
檔案下載
前往舊網站
 
今日拜訪人數:81
累計拜訪人數:122605
 
 
首頁>嘉義市防災教育
防災計畫緣起
 
 

嘉義市104~107年度各國民中小學暨公立幼兒園

校園災害管理暨防災教育實施計畫

壹   依據

一    教育部1031112日臺教學()字第1030154442A號函「教育部主管各級學校及所屬機構災害防救要點」。

二    教育部104~107學校防減災及氣候變遷調適教育精進計畫。

貳   緣起

臺灣因位處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之間,地形陡峭且地質複雜,河川短小而急,同時又位處太平洋颱風路徑要衝,導致臺灣的自然環境在先天條件上容易有天然災害發生,且其災情往往對社會造成重大衝擊。因此,災害防救不但是政府施政對策的重要課題,也是所有國人必須面對以及努力達成的工作。倘若學校師生都能意識到危險的存在,並且知道如何預防、應對及反應,那麼災害發生時就可以減少人員傷亡和物質損失。

緣此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國際減災戰略秘書處乃於95615日共同發起名為「防災從學校開始」的全球防災教育活動,以促進世界各國推廣學校的防災教育。而台灣自92~95年機制研擬『防災科技教育人才先導型計畫』,96~99年實驗研發『中小學防災教育深耕實驗計畫』運作,100~103年度落實推動『防災校園網路建置與實驗計畫』,104~107年度結合『氣候變遷調適教育』,推動『104~107學校防減災及氣候變遷調適教育精進計畫』。

為推動本市防災教育,本計畫以「成立防災教育組織、提升教師防災教育專業知能、輔導各校落實校園防災教育、建置校園災害防救體系」為目標,提升中、小學生的防災素養及學校面對災害的應變能力,期能透過防災教育,將師生防災知能轉化為技能,強化災害防救功能,以維護校園及學生安全,特訂定本實施計畫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1 嘉義市臨近活斷層分布



参   目標

一    成立防災教育組織、統籌推動各項校園防災教育與災害管理。

二    督導各校確實建置校園災害防救體系,強化災害防救系統功能,以維護校園師生安全。

三    提升教師防災知識技能,發展防減災氣候變遷調適教育區域性教育課程。

四    輔導各校落實校園防災教育,強化師生災時應變能力。

五    結合社區防災資源,整合防災教育網絡,發揮防災資源效益。



 

 

 
 
    相關連結
資源下載中心
中央氣象局
災害潛勢網站
嘉義市消防局
防災教育數位平台
教育部防災教育資訊網
 
 
 
   
 
網頁設計宇迅科技